我馆组织讲解员年度考核

2018.11.16


       “让文物活起来”是博物馆讲解工作的重要一环,云南省博物馆作为云南历史文化的重要聚集地,承担着传承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作用。
       2018年11月13日,云南省博物馆社会教育部联合保管部、展览办、信息部等重要部门,对云南省博物馆在职的10位讲解员进行考核,由保管部主任樊海涛担任考核组组长,信息部主任邢毅、展览办副主任张瑜、保管部王珺、展览办王之佳担任考官;韦坚副馆长在考核前提出,在以后的工作中,讲解员应该做到考核常态化、系统化、规范化,定期考核,并成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
       本次考核展厅为云南省博物馆原创展览“碧血千秋——滇军 60军出滇抗战专题展”及通史陈列展,主要考核讲解员的有声语言技巧、态势语言的规范、重要文物的知识涵盖程度,同时兼顾了随机抽取的重点文物。
       考核后,考官们针对存在的问题对讲解员提出了一定要求:要求讲解员勤练“内功”,做到收放自如,在讲解时针对不同的人群进行讲解;针对讲解员考核时紧张拘束的问题,要求讲解员提升讲解的自信心,多与策展人交流,了解其布展的初衷和中心思想;针对讲解内容,要求讲解员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做到通俗易懂,吸引观众。
       在今后的工作中,讲解员们也表示将定期开展和策展人的交流,多和不同的观众沟通,在讲解中以故事性吸引观众,同时更加放松地和观众交流,做到微笑服务。在讲解员内部交流中也会做到勤练“内功”,加强个人的修养和学术水平,以更好的服务、更高的质量为观众们讲解,真正做到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

(文:陈奕垚  图:郑舒文)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