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劳动节期间开展工作情况

2019.05.05
       为切实贯彻落实好《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劳动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 做好2019年劳动节期间博物馆公众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好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职能。2019年5月1日至4日,云南省博物馆共接待参观观众38000余人次,讲解服务1300余人次,提供问询导览服务8000余次,提供存包服务4000余次,开展各项青少年教育活动8场次,受众500余人次,志愿者服务人数50余人,受众2000余人次。劳动节假期期间,博物馆认真组织,精心部署,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岗位值班制度,切实落实公共服务区域巡查督导工作,确保各项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无安全事故发生,无观众投诉,受到广大游客的好评。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为保障劳动节期间博物馆各项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馆领导、部门高度重视、认真部署,严格劳动节轮班制度,切实落实领导值班和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制,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层层压实、责任到人。劳动节期间,严格执行博物馆假日市场安全检查工作,每日一报,排除安全隐患,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加强日常巡查督导工作,确保公共文化服务区域内各项设施设备使用顺畅,定时检修,无安全隐患;确保各个岗位工作顺畅,按时按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确保公共服务区域,干净整洁,为广大观众提供良好参观体验。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7】81号),加大节日期间巡逻巡查力度,切实做好文物安全保障工作。就博物馆劳动节期间开放公告及各项惠民活动开展公告,严格审批、层层核实,及时将公告面向社会公众公布,确保劳动节期间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的顺利有序开展。
       二是紧扣主题,服务多样。为更好地满足观众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节日期间我馆除面向公众提供讲解接待、导览租借等常规公共服务外,还紧密围绕五一劳动节及博物馆开放展览为主题,策划、组织、实施了“五一节特别活动”。一是配合年度大型展览“法兰西的雄鹰——拿破仑文物(中国)巡回展览”开展拿破仑手工课堂活动,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在博物馆老师的帮助下以展厅文物为原型,运用油泥、纸板、颜料等工具制作属于自己的博物馆纪念品。二是,开展拿破仑“传奇剧场”活动,参与活动青少年在博物馆老师帮助下合作演出展览主题剧目,寓教于乐,增进孩子们对展览及历史背后故事的了解。三是开展拿破仑展艺术体验活动,观众可以在展厅直观感受雕塑创作的魅力,并可动手制作石膏像,感受艺术创作的魅力。四是开展科普小课堂活动,博物馆志愿者老师通过精美的PPT向青少年们解读手势语言的奥秘,并学习博物馆相关文化知识。所有活动均为免费参与,社会反响较好,得到了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三是部门联动,渠道通畅。2019年劳动节期间,我馆游客平均日参观量近万,为确保劳动节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馆各开放部门加强部门间沟通联系,多岗位、多部门协调配合顺利完成了各项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假期期间,我馆所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无观众投诉发生,切实保障了劳动节期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供稿:社教部)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