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博物馆党总支组织全馆党员参加省文旅厅暨文博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08.14
       按照中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安排要求,2019年8月13日上午,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同志在云南省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为厅文物处、博物馆处、非遗处和省博物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文物总店有限责任公司等省文博系统各处室(单位)党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云南省博物馆党总支组织全馆党员同志参加了学习。


       本次专题党课由省文物局副局长余剑明同志主持,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同志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抓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题,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明确文化遗产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深入调研,认真对照检查,深刻检视工作中的差距和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严肃认真态度抓好发现问题的整改”三大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文物保护利用、文物安全的重要论述进行讲授,畅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并对省直文博系统各单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了要求。


       杨德聪同志强调,在调研中发现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着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不够、不可移动文物利用不足、博物馆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博物馆治理水平和能力需要提升、非遗保护利用亟待加强、文化遗产机构队伍不健全等问题;在对照检查中发现我们存在着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业务能力提升不够、官僚主义没有根除、形式主义依然存在、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根本上还是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党建和领导班子建设薄弱的问题。
       杨德聪同志要求,一是要强化理论学习,用新思想指导工作实践;二是要增强群众观念,为人民群众分忧解难;三是要狠抓问题整改,对照“十八个是否”查问题、抓整改;四是要加强宏观指导,做好全省文博行业顶层设计。


       余剑明同志在总结讲话中说,杨德聪同志讲授的党课站位很高、质量很高,对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大家要按照要求查找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课后,我馆各党支部对本次专题党课学习开展了交流,党员同志们表示,本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同志的专题党课站位高、质量好,尤其是就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文物事业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使大家受益匪浅,对云南省博物馆深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做好博物馆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在今后的工作中,馆党总支将严格按照上级组织的部署要求,组织全馆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有序推进云南省博物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全馆思想政治建设。

(文:罗自开  图:罗自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