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晓雨先生向云博捐赠奖章、纪念章

2020.02.05

2019年11月28日捐赠


2020年1月22日捐赠

       2020年1月22日,觉晓雨先生向云南省博物馆捐赠了原昆明军区司令员、云南省委书记张铚秀亲笔签名的个人画传,战友王金福赠李秀清的毛泽东著作,铁道兵司令部下属第二政治部颁给李秀清的“五好职工奖章”,1945年9月3日苏联“战胜日本奖章”,东北第四野战军“解放东北奖章”以及朝鲜二级国旗勋章。觉先生一直关心和支持文博事业,已于2019年11月28日向我馆捐赠了其亲属李秀清的相关物品,包括李秀清获得的解放华中南奖章,抗日战争缴获的日本勋章,参加抗美援朝获得的纪念章,朝鲜政府颁发的战功奖章以及李秀清建国初年使用过的书籍等。

       李秀清,云南省石屏县宝秀镇人,生于一九一五年,早年家贫,十余岁至滇越铁路芷村车站担任装卸工。1927年底,中国共产党员刘林元来到芷村车站,以洗炉工为掩护,在工人中传播革命思想,秘密发展党员,建立了云南铁路第一个党支部,李秀清在这一时期加入了共青团,并转为共产党员。在此期间,积极参与党在滇越铁路沿线的斗争,为云南省的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此后与铁路工友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先后举行罢工等各类大小斗争十多次。由于身份暴露,被迫转移到中原地区继续从事革命工作,在山西境内多次参与抗日活动。在解放战争中,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中野)的一员先后参加了解放西南,解放华中南,解放华北的战役。新中国成立,随陈、谢兵团解放云南,任职于铁道兵所属部门。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主动请求参战,参加志愿军铁道兵第1师,并于1950年11月6日入朝,李秀清所在的铁道兵部队在其他兄弟部队配合下,完成了大量的铁路工程保障任务。战争结束后,李老先生参与了成昆铁路的修建工作。文革中,因曾服务过旧社会法国资本家,遭到残酷迫害,导致腿脚残疾,下放到昆河铁路宜良火车站担任扳道工。文革后得以平反,九十年代初去世。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