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博物馆防震减灾工作开展情况(安保篇)

2021.02.08
       一、为切实加强云南省博物馆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对博物馆区域内发生的水涝、冰雪、地震、旱灾等突发应急自然灾害进行抢险救灾和安全防范,确保国家文物安全及博物馆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安保部制定有各类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以便及时检验我馆开放运行期间的突发应急事故应对能力,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预案完善,制度修改和处置管理。
       二、为确保安全,安保部建立健全各项安全检查制度,对我馆展厅开放区域及办公区域实行每日由安保部工作人员日常巡查不少于四次,每周由各管理部门组织自检一次,每月由安保部组织各管理部门综合检查一次;各大型节假日由馆领导组织进行全馆性综合安全检查一次。安全检查范围包括全馆安防设备及消防设备和水电、线路、易燃易爆物品等相关设施设备的检查,重点部位库房、展厅、需进行全面设备检测及文物状况清点,中控室、消控室需进行设备检查及测试,其他部位办公区、车库、机房、门卫、周界外围等区域的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状况。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整改。
       三、为强化我馆安全防范意识,在发生紧急、突发事件时,能协同作战,迅速、有效组织和实施救援,以有效方法在短时间内控制事态发展,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安保部成立夜间值班室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制度,并在原有义务消防队基础上建立一支由20人组成的应急分队,增加应急救援设备,定期演练,能够随时随行各类突发应急事件,确保组织领导有力、反应迅速高效、救援及时到位,保障博物馆文物安全。
       四、安保部在我馆展厅各楼层明显位置及文物库房设立有应急、逃生、消防救援物资器材,并在我馆南门处设置有安、消防物资器材室,应急分队在发生突发情况时能够迅速到达现场利用器材处置。另外我馆主楼设有四个消防应急疏散通道,以及展厅入口、出口两个供观众紧急逃生出口,在发生突发情况时安保人员能够迅速组织观众及职工从各安全出口撤离至安全区域。在各楼层明显处均有紧急疏散指示标志标牌,标识标牌定期进行检查维护,各疏散通道每日进行巡检,保证通道畅通。
       五、为加强我馆防震减灾工作,提高地震应急反应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造成的灾害,安保部结合我馆工作实际,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工作方案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地震灾害知识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地震灾害中的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能力的训练,不断提高全馆员工防震抗震得意识和基本技能。当发生地震时,我馆对文物保护具体实施如下:(1)展厅发生地震后,展厅安保人员实行24小时对文物值守制度,加大展厅巡查巡检力度,认真搞好各项物资保障,对文物现场、重要设施等拉起警戒线,成立8个应急行动组,认真做好文物的安全保护抢救转移工作,确保文物设施安全。(2)文物库房发生地震后,指挥监控中心对地震现场进行记载和监控,对库房现场拉起警戒线,文物抢修组组织人员对库房文物进行及时的抢救并转移至安全地带。
       六、地震发生时,我馆应急组织机构迅速启动,各组在总指挥的统一指挥下立即分头行动。(1)疏散引导救护组引导疏散观众至馆外空旷安全地带(前后广场),组织所有安保人员赶赴现场,维护秩序,抢救伤员,后勤保障组为观众提供必要的物资,全力做好现场救援工作,力争将灾害降到最低程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