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文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我馆鉴定站赴弥渡县开展文物鉴定及业务培训活动

2021.09.13


       9月6日,在马文斗馆长(站长)的大力支持下,我馆鉴定站派出专家组一行6人赴大理州弥渡县开展了为期5天的馆藏文物鉴定及专业人员培训工作。此次弥渡之行为省委组织部、省老干部局牵头组织,并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具体负责的“‘云岭银发’专家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的一个部分,旨在发挥各个学科专家的经验优势、智力优势为推进云南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专家组由我省著名文博专家张永康先生带领,对弥渡各文保点进行了实地调研,对弥渡博物馆馆藏文物进行了鉴定,新确定珍贵文物44件套,并围绕文物与博物馆学基础知识,向弥渡文物管理和业务人员开展“文物学概论”“南诏大理国历史文化”“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基础”“博物馆展陈”“中国古代陶瓷鉴定”等系列培训。同时,专家组和当地文物管理部门开展座谈,对弥渡博物馆展览陈列提升改造、文物预防性保护、文物保护修复、文化创意产品方案等内容进行了积极探讨,并提出具有专业性的可操作意见。
       这是我馆文博专业人员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次积极响应,以期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探索可实施的文旅融合项目,为振兴云南乡村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撰稿、摄影: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云南管理处(鉴定站)  编辑:陈金珊  制作:蒋波  审核:赵云  叶之声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