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2021年度讲解员考核圆满结束

2021.12.30
       为提升我馆讲解员业务素质,打造我馆文化的窗口形象,12月27日,由我馆文物研究专家和馆外播音主持专家组成的5人考核评审团对我馆10名讲解员进行年度综合素质考核。考核内容为一楼“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和二三楼常设展区“云南历史文明陈列”的现场讲解,共计10个部分,讲解员根据抽签顺序依次接受考评。



       韦坚副馆长做考核前动员讲话。希望讲解员们把本次考核当作一次普通讲解,以轻松自如的精神状态应对本次考核并祝愿所有讲解员取得优秀成绩。
       上午,考核评审团从讲解内容、语言表达、仪表仪态、综合能力四个方面对讲解员进行全面考查。



       下午,云南省博物馆讲解员2021年度考核总结大会在博雅堂召开,公共服务部主任马竹松主持会议。考核评审团专家、云南省艺术学院播音系副教授王倩结合讲解员现场考评存在的问题,从语音规范体系、播音发声学体系、语言表达体系以及讲解者的口语表达四个方面对讲解员进行专业授课。王倩老师认为我馆讲解员在发音、备稿、信息整合、口语转化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我馆讲解员能向专业播音员学习,努力做到“有稿播音锦上添花,无稿播音出口成章”。随后,考核评审团专家、云南广播电视台资深播音员刘伟老师以“专业实用的讲演、演讲”为主题,给讲解员们介绍了演讲的分类、信息传播的三大要素以及讲解中眼神的运用。刘伟老师认为讲解员是博物馆最精良的展品,是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桥梁,讲解员才能让千年的文物活起来,让观众感受到文物和历史的温度。



       授课结束后,云南省博物馆副馆长樊海涛、云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张永康研究员、云南省博物馆鉴定站副主任赵云依次对讲解员现场考核表现进行点评。首先专家们肯定我馆讲解员们形象大方得体、讲解内容准确、展线引导清晰,整体表现优秀。同时,也希望讲解员们能够不断提升心理素质,讲全文物的基本要素。专家们强调讲解员除了熟记讲解词外,还要多研读历史文物书籍,开拓视野增加知识的厚度,这样才能熟练掌握讲解内容,提升与观众交流的人文关怀。
       最后韦坚副馆长对本次讲解考核作总结。韦副馆长首先祝贺2021年度讲解员考核圆满结束,肯定了我馆讲解员在这一年中的辛苦付出和优异表现,也感谢州市讲解员对成就展讲解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讲解员们对相关知识做到知、行、悟、用,拥有厚、专、博的知识结构,讲好文物故事、云南故事、中国故事,致力成为集思想性、艺术性、科学性为一体的优秀讲解员。

活动筹划:马竹松 李娅 撰稿:段若钰 摄影:杨成书 编辑:陈金珊 制作:蒋波 审核:马竹松 叶之声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