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博物馆赴丽江永胜县开展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项目圆满结束

2022.01.11

  
       按照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文件要求,为深入开展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项目,云南省博物馆志愿者服务队于2021年11月25日-28日赴丽江市永胜县举办了“百年风华正茂,云岭沧桑巨变”——云南省博物馆志愿者 “百年成就展”宣讲项目,进入丽江市永胜县片角镇红光村进行宣讲、调研,开展公共文化志愿服务。
       馆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韦坚同志,馆党总支委员、副馆长樊海涛同志,三支部、五支部书记,以及党工部、公共服务部、文物保护中心、信息影像部工作人员参加此次活动。
       26日清晨,云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便来到片角镇下六小学,红光村与下六村的300余名学生在这里就读。在活动启动仪式上,韦坚副馆长代表云南省博物馆向学校和同学们介绍了省博物馆并赠送书籍和明信片。随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学校操场上搭好流动展板和体验区。
       正在云博展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以时间为轴,分为“浴血奋斗:为云南解放而斗争”“改天换地:走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日新月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云南实践”“跨越发展: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4个篇章。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展示百年沧桑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示在党的领导下云南百年来各个历史阶段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
       然而,远在永胜的同学们没有条件来到省城参观展览,于是我馆便主动将展览内容做成展板,以“流动博物馆”的形式走进乡村,为同学们送去知识与正能量。广场另一头的体验区则设置了“云博三件宝”雕版拓印体验活动。
       同学们通过传统的拓印方式,将牛虎铜案、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银鎏金镶珠金翅鸟立像、聂耳小提琴等文物形象拓印在纸上。即是本次活动的一个珍贵纪念,也用这种不一样的方式记住了云南的珍贵文物。
       与此同时,《聂耳与国歌的故事》《党的光辉照边疆》《抗日小英雄的故事》等科普课堂、非遗课堂、教育活动在五年级和六年级的教室中开展。在“云博学堂”里,不仅能学到课本外的知识,还能动手制作纪念品,在《聂耳与国歌的故事》这节课上,同学们用云博开发的手工包制作了一个“聂耳小提琴置物盒”,课程也在同学们洪亮的国歌声中圆满结束。
       此外,我馆还开展了乡村历史文化教育资源和公共文化需求调查,了解当地急需的公共文化产品、所面临的精神文化生活困难。
       26日下午,工作组一行来到红光村委会,开展云南省博物馆党总支与丽江市永胜县片角镇红光村党总支结对共建活动,并看望慰问我馆驻村工作队员。馆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韦坚以革命文物的活化利用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党课,讲述了习近平关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内涵,博物馆红色文物资源对党史教育的深刻意义;利用博物馆红色文物资源,铸造云南民族文化自信;云南省博物馆红色资源利用现状及传播对策等内容。永胜县片角镇副镇长杨立光和红光村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杨志分别介绍了片角镇和红光村的相关情况。
       随后,韦坚副馆长代表云南省博物馆党总支与丽江市永胜县片角镇红光村党总支交换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协议明确,根据乡村振兴工作和共建党支部的需求,以驻村工作队员为核心和纽带,双方借助共建明确相关工作及任务事项的责任主体,共同开展党建活动、相关帮扶工作。会后,永胜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绍波与我馆领导就永胜县文旅发展现状及规划进行交流。
       27日上午,“流动博物馆”来到了云南边屯文化博物馆前广场,为当地群众展示和讲解。工作组还与云南边屯文化博物馆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其在博物馆管理中存在的困难与需求,并提出建议。27日下午,云南边屯文化博物馆负责人王建生带领云博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参观并讲解了边屯文化博物馆、光明广场和毛泽东祖先纪念园。
       云南省博物馆赴丽江永胜县开展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项目于11月28日圆满结束。把优秀的历史文化送到田间地头,引导提倡群众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新生活。此次活动还为乡村居民讲好了云南革命文物故事、弘扬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供稿:公共服务部 审核:曹丽芳)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