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云氏基金会向云南博物馆捐赠大理国錾纹银藏经筒

2015.05.05

8月4日下午,新加坡云氏基金会向云南博物馆捐赠大理国錾纹银藏经筒捐赠仪式在我馆召开,云惟峰、云惟浩、云惟庆出席开幕式,我馆法人代表戴宗品发表感谢辞、并为新加坡云氏基金会颁发收藏证书,云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张永康介绍了该件文物的历史及文化价值,新加坡及我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据悉,新加坡云氏基金会拥有数万件佛教文物及艺术品,此次系该基金会首次将藏品捐赠给中国。基金会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捐赠,加深新加坡与中国的友情,促进两国间交流,并帮助中国学者加深对南诏大理时期的研究。

这件大理国錾纹银藏经筒高约30.5厘米,表面刻有阿嵯耶观音、地藏王菩萨、弥勒佛、大梵天王和金刚手菩萨等画像,镶有多色珠宝,下方有莲花底座。这件文物已在数月前运至云南。

 据介绍,这件文物的特别之处在于它表面雕刻的阿嵯耶观音。阿嵯耶观音是大理国最受尊崇敬仰的神祇,与唐宋观音和藏传观音的造型迥然不同,具有重要的艺术与文史价值。据了解,带有阿嵯耶观音图案的大理国文物并不多,属于顶级文物的阿嵯耶观音像更是稀有,已知存世的十余尊,分散在英美博物馆及云南省博物馆等处。

 张永康介绍,在对南诏大理国文物发掘的过程中,从未发现这种形制的文物,所以它填补了我们在大理国佛教文物领域的一个空白。有关它的更深入的内在价值以及所含带的信息,还有待我们再进一 步的研究。

据了解,新加坡云氏基金会对此次捐赠只有2个条件:一是必须在博物馆内展示赠品,二是不能将赠品出售。而我馆戴宗品则郑重承诺,云南省博物馆将永久收藏该器物,并在新馆相关展厅进行展出。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