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展示云南特色

2015.05.21 编辑:詹伟


    5月21日-22日,纳西族东巴画、傣族竹编、彝族刺绣、滇派内画4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在我馆展示非遗技艺。
    东巴画是最具特色纳西族美术遗产。纳西族东在做仪式时,要绘画各种各样的佛神、人物、动物、植物以及妖魔鬼怪的形象,并对他们进膜拜与祭祀,这种服务于宗教活动的各种绘画,统称为东巴画。东巴画是东巴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它的内容主要表现古代纳西族信仰的神灵鬼怪和各种理想世界,其中也反映了古代纳西族社会的各种世俗生活。它主要用于东巴教的各种仪式中。它以东巴教中的诸鬼神为绘画对象,常见的有经书的封面和题图,做佛事时用的布帛(卷)画、木牌等,主要用于东巴教的各种仪式中。用自制的竹笔蘸松烟墨勾画轮廊,然后敷以各种自然颜色,绚丽多彩,历经数百年而不褪色。其绘画形象具有强烈的原始意味,以线条表现为主,并不注重事物外部的形体比例,但朴实生动,奇异诡谲,野趣横生,色彩多用原色,鲜艳夺目。许多画面亦字亦画,保留了浓郁的象形文字书写特征,是研究人类原始绘画艺术的“活化石”。
    傣族的竹编工艺是傣族的传统工艺美术形式,历史悠久,造型古朴,美观实用。傣族有着世代相传的竹编技艺,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傣族的村村寨寨都掩映在翠绿的竹林中,傣族人住的是竹楼,用的是各式竹器,他们爱竹、用竹,擅长竹编工艺。
    彝族剪纸,是彝族妇女灵性自为的艺术创作。作品主要用作服装、卧具、居室和特定用品(如祭祀用品)的装饰,图案多以花鸟虫鱼,飞禽走兽以及自然崇拜的“神物”为表现对象。龙、凤凰、游鱼、飞鸟、彩蝶、桃花、莲花、虎、喜鹊是最常见的描述对象,因使用者年龄、身份、特定用途而选择。
    “滇派内画”是以云南风土人情及独有的少数民族文化为核心创作元素的内画艺术。“滇派内画”填补了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化发展的空白,内画艺术传习馆丰富了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内涵。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