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讲解员彭野获“2015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

2015.06.01 编辑:詹伟
    5月30日,“2015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圆满落幕,全国“十佳科普使者”、“最具人气奖”、“最佳形象奖”、“最佳口才奖”悉数出炉。
    韶岁青葱二十六,自知才疏学博物,他山识得馨香径,高歌浅唱萦小屋,蓬勃向上称彭野,边疆儿女最矻矻。决赛当天,彭野身着我馆讲解员工作服出现在赛场,以《茶精灵——普洱茶里的微生物》赢得评委的青睐,最终以全场排名第4的好成绩荣获大赛一等奖,并被授予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称号。
  本次大赛以“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为主题,主要目的是宣传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创业成果服务改善民生,通过大赛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全国创新创业人员、科技人员、科普传播、讲解和科普志愿人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科普传播能力,推动科普事业发展。
    该赛事活动由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主办,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广东科学中心等单位承办,是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也是目前全国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的科普讲解比赛,来自全国各地42个代表队共计131名选手参加比赛。
  大赛分淘汰赛和总决赛两部分,参赛选手由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直属机构、总政治部等各相关单位选拔推荐。经过5月28日淘汰赛的激烈角逐,共计30名优秀选手进入30日举办的总决赛,争夺全国“十佳”席位。
  科普讲解工作是一项集知识、语言、技巧为一体的艺术性服务工作,如何把晦涩深奥的科普知识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是一门学问。本次总决赛包括自主命题和随机命题两个环节,既考验选手的科学知识积累,又考验选手的表现力、临场应变能力。特别是随机命题环节, 20个主题科普视频由选手现场随机抽选,选定主题后只有30秒思考时间,然后用2分钟围绕主题进行讲解。为了吸引观众,打动评委,各选手在比赛时使出浑身解数,借助“道具”、“音乐”、“多媒体”等手段,用幽默、睿智、通俗的语言演绎科学,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 广州代表队的赵霞、凌浩翔,北京代表队王玉、舒乃光,上海代表队金雯俐、沈晓兰,云南代表队彭野,国家林业局代表队陈霄翔,中国气象局代表队张娟,公安部代表队王卓等10位选手荣获一等奖,被授予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称号。
  本次大赛既是全国各省市(区)科普阵地之间加强交流、提升能力、增进友谊、谋求发展的一次大聚会,又是科普讲解人员精神风采的一次大检阅、大展示。它的举办既为全国科普人员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平台,又进一步加强了全国各省市(区)科普场馆之间的来往,提升各城市的展教水平和科普传播能力,是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有力举措。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