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召开《绣罗云裳》新闻通报会

2015.08.24

2015年8月20日上午,云南省博物馆召开《绣罗云裳——海派旗袍与云南服饰展》新闻通报会,新华社云南分社、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网等10家媒体记者到场采访。

通报会上,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张岚和云南省博物馆法人代表、主持工作副馆长戴宗品分别介绍了此次展览的展品及筹备、制作始末,随后,媒体记者到展厅提前一睹了沪滇华服风采。此次展览将于8月22日至10月18日向观众免费开放。同时,我馆还在8月21日下午14:30-15:30,针对少年儿童设置了“花花世界——鲜花饰旗袍”等免费活动;8月22日(周六)10:00-12:00,举行由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包铭新主讲题为《美学视野中的旗袍及其来世今生》的讲座;9月11日(周五)14:30-16:30,举行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张岚主讲题为《上海的城》的讲座。免费预约、报名可拨打0871-67286223进行咨询。

旗袍,近代中国女性的传统服装,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旗袍手工制作工艺亦是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海派旗袍更是近代上海都市妇女的形象招牌,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旗袍在上海妇女中普及,经过不断改良,在传统基础上广泛吸取西式裁剪特色,成为一种中西合璧的服装,其特征开始慢慢稳定下来,并逐渐影响各地,终于成为识别性很强的女装。

云南是多民族地区,25个少数民族的服饰是云南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少数民族服饰有着悠久的历史,保留的历史文化形态也较为完整,各少数民族因风俗习惯、聚居特点和所处地理环境的不同,呈现出绚丽多彩,图案纹饰花样繁多的面貌,其制作工艺差异很大,各有千秋,堪称民间工艺的宝库。

海派旗袍与民族服饰,不同时空的艺术情趣,特色鲜明的区域代表,在八月的春城对话、交融。本次展览突出了山与海的对话,形成了时尚与传统的碰撞,尤其是让云南传统民族文化与时尚相融合、让古老文化焕发出时尚的魅力,进一步挖掘、提炼云南传统文化的艺术价值,是云南省博物馆进行的探索和尝试。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