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奖”复查组莅临我馆现场复查

2015.08.24

2015年8月19日,“鲁班奖”复查组莅临云南省博物馆,就我馆参评“2014~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进行现场复查。

当日,复查组按专业分组和工程实体进行抽查,并听取了设计、监理、建设、使用单位和质量监督机构对工程质量、安全、使用功能等方面的情况和总体评价,就汇报情况有针对性提问并点评。复查组对我馆的外观设计及施工、地下车库找平等工程表示充分肯定。

新馆建设成效显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特别在新技术应用与创新、新材料、新工艺方面的技术与经验,已成为全国民用工程领域学习的样板:橡胶隔震技术的使用,使得新馆抗震能力大幅度提高,新馆建筑成为我国第一家采用此技术的国家一级博物馆;恒温恒湿技术的应用,让新馆具备承接国际高端文物艺术展览的条件;在节能、低碳、绿色、环保里面方面的全面落实为新馆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无限空间,如自然风和自然采光的巧妙利用,让新馆成为省内第一座“会呼吸”的大型标志性文化设施建筑,临时展区采用可重复使用的隔板,使得展览可以做到自主“量体裁衣”,同时达到节省开支的效果,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为新馆提供了清洁的新能源,中水处理系统提供了水的二次利用。云南省博物馆在建设过程当中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及省文化厅党组的要求,办公区域装修从简,而公共服务区域大幅提升,力求为观众打造一个舒适的观展空间。

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创立于1987年,该奖项也是国内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鲁班奖作为全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每年颁奖一次,(自2010-2011年度开始,每年评审一次,两年颁奖一次)授予创建出一流工程的项目。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