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博物馆巡展活动纪实

2016.08.05 编辑:詹伟

        2016年7月28、29日,云南省博物馆在官渡古镇金刚塔举办非遗文化流动展。此次巡展由博物馆工作人员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13名志愿者参与配合。其中包括志愿者队长赵丽云,副队长刘群,志愿者老师杨伯荣、欧丽红、闵家琴、李惠云、罗永勤、王利萍、鲁祖钰、张光明,大学生志愿者肖红、何权高、田昕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巡展得以顺利开展,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与赞扬。
       官渡古镇是云南历史文化名镇,始建于唐代。傲然耸立其中的金刚塔也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承载着极其重要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成为古镇的标志之一。此次巡展选址在这里很好地扩大了活动影响力,吸引了许多当地民众和外地游客驻足观光。巡展内容围绕昆明的历史文化变迁、云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包括80块昆明老照片展板、17块非遗传承展板,向人们展示了老昆明的风貌民俗与云南民族民间的文化特色。
        巡展中,志愿者们不畏艰辛、不辞劳苦,抢时间、赶地点、顶酷暑、冒云雨,相互帮助搬运展板、积极动手为民服务、认真耐心讲解展板,与前来观看的人们沟通交流,并现场教授非遗传承甲马纸、拓片、剪纸、脸谱等项目。既满足了大众的好奇心和精神文化需求,又丰富了大众的日常生活和精神文化内涵,对人们珍爱文物、珍惜名城、传承文化都产生了较大启发。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