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云南2016文博会开幕,博物馆文创产品百花齐放

2016.08.11 编辑:詹伟

        8月11日,以“文化创造财富·创意提升价值”为主题的“创意云南2016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至15日为期5天。文博会共设有7大展馆、9大主题活动,吸引了国内外近千家文产企业共同参展,其中省内文企有500余家、省外文企100余家、国外文企200余家。此次活动,省内外文博单位齐聚昆明,携独特文创产品共襄盛会。
        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及相关领导进行巡馆,并与参展商和市民进行交流互动。云南省博物馆法人代表、主持工作副馆长戴宗品、书记马云川、副馆长韦坚出席并参观了此次盛会。戴宗品就我馆文创大赛向赵金部长做了介绍,并陪同了参观了上海博物馆、山西博物院等文创馆。在参观云南省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时,赵金说:“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面向市场。”
        云南省文化厅杨德聪副厅长逐一参观了各省文创展厅,认真观看了优秀的文创产品,指出文创要能取长补短,善于发现别人的闪光点,结合到我们实际的创作中,做出独有的特色。充分利用、展示“滇人”形象,宣传云南。
        为配合此次文博会,我馆展出了200余件工艺品,受到了各界群众的瞩目。包括斑铜牛虎铜案、玉溪窑陶瓷、民族手工艺品等,受到热烈好评。来自云南省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也成为本土实力担当亮相文博会,掀起文创热潮。云南省博物馆正式亮相“2016首届云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设计大赛”的大奖,包括一等奖《牛虎和香》、二等奖《喵呼呼酱系列》、《羊角钮编钟计时器和相片夹》、三等奖《<猎U>U盘》、《“猎首”开瓶器》、《立牛铜葫芦笙氛围灯》这6件获奖作品。此外,观众还能见到鸡形陶壶饼干、羽人船纹台灯、四人舞俑趣味折扇、粉彩描金大吉壁挂文具、趣味回形针、牛虎对杯、羽人船纹镇尺、大鹏金翅鸟剥橙器等在内的96件入围作品。将创意变为现实,也是各参加者心血的认证。
        其他文博单位也百花齐放:首都博物馆以2000多年前的“玉神兽”为设计灵感,开发一系列文创产品;山西博物院研发的台灯、书签等生活文化用品,可现场购买;苏州博物馆以秘色瓷莲花碗作为造型元素而制作的曲奇饼干等文创产品参展。
        此外,此次文博会还将举办文博会系列活动,包括2016全国文化园区论坛、文化产业“互联网+”系列活动。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