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从严要求,做时代的楷模

2015.05.1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三严”(严于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言行举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按照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博物馆的统一部署,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听了党课,观看了高德荣事迹报告会和“警钟长鸣”的教育片,深刻认识到今后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并把会议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主要体会如下:
        一是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深刻阐述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旗帜鲜明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基本要求等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实现中国梦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讲话,开辟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新境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是全党、全国人民必须高扬的旗帜。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那样,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只有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才能“强筋健骨”,在困难和挑战面前站稳脚跟,才能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凝聚和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平时的工作中有新的建树、新的作为。 
        二是进一步深化了对做好群众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好群众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指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对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提出一系列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内涵,明确了新形势下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努力方向。特别是博物馆人更要深入群众,服务观众上找问题、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必须充分认识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根本的工作路线,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绷紧密切联系群众这根弦,做到在感情上时刻念着群众,在行动上永远为了群众,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三是进一步增强了抓好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顺应民意,大得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改进工作作风的问题,对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将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总要求。这一系列部署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根治积弊、铲除沉疴的坚定决心和高度自觉。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决不能虎头蛇尾、一阵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根治积弊,全心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来,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
        我作为博物馆的领导干部,主要应当从四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要补精神之钙。即做到树立信仰永不倒、坚持信念永不褪、增添信心永不怠、筑牢信任永不悔。通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要义,切实强化理论武装,自觉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怀忧党之切。在党必须言党,在党更应忧党。不忧则废,少忧则盲,无忧则乱,要深刻认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使命,恪尽兴党之责,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作出贡献。
        三要修为民之德。民之所呼,吾之所愿,民之所急,吾之所立,要多想一想基层的干部群众在想什么,在盼什么,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思想和行动中,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四要守清廉之风。正人先正己,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的规定,取之有道,用之有节。切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到清正做人、清廉做事,从严要求,做时代的楷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