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疆戍边——元明清时期的云南》

2015.06.21

元、明、清被视为云南历史进程中最重要的三个历史时期,在此阶段,汉族、蒙古族、满族等外来民族大量进入云南,与当地土著居民一起聚居,繁衍人口,云南“夷多汉少”的局面被打破,形成汉族人口占大多数的多民族融合格局。此后,作为中国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云南包括汉族在内的26个民族4000万人口和睦共处,在这些民族中,有15个民族为云南省独有民族,他们和其他民族一起,创造了丰富绚丽的多样性民族文化,成为云南最显著的文化多样性特征。

云南多民族聚居格局早在汉代就已出现雏形,至元明清时期,汉族人口的大量进入改变了只有少数民族居住的局面,逐步确立了以汉族为多数人口的格局。大量史籍开始出现对云南民族先民的记录,各民族开发边疆、交融、发展和演变,是云南多民族形成的重要历史时期。《云南行省——元明清时期的云南》梳理文献对各民族源流的资料,将历史进程中云南各民族的文化真实面貌呈现出来,以文物陈列和场景复制等手段,从历史和文化角度阐释汉文化进入云南并与各民族融合发展的历史状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