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南方霸主——庄蹻故国楚文物大展》

2016.07.09 编辑:詹伟

    展出内容:该展览陈展面积900平方米,参展文物展品多达200余件套。此次《南方霸主——庄蹻故国楚文物大展》分为“止戈为武”、“食玉炊桂”、“魂兮归来”、“天禄永终”4个部分。其展品向我们启示历史与现实的密切联系,滇楚之地的血脉相连,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背景下,随着建设长江经济带的开发战略实施,由共同追寻“中国梦”的理想引领,必将续写出新的篇章。 
    在我国古文献中,楚通常被中原内地称为“荆”、“楚”或“荆楚”,南阳盆地至江汉平原一带是早期楚文化的中心地区。新中国成立以来,考古工作者在荆州地区发掘了不少楚文化的遗址和墓地,有楚故都纪南城、雨台山楚墓、冯家冢墓地、马山古墓群、熊家冢墓地、天星观墓地、黄山墓地等。这些地点出土的文物量多质精,保存状况较好,全面反映了从西周到秦汉时期丰富多彩的楚文化面貌。
此次《南方霸主——庄蹻故国楚文物大展》分为“止戈为武”、“食玉炊桂”、“魂兮归来”、“天禄永终”4个部分。
   “止戈为武”以兵器来看楚国军事之盛况。楚国强大的军事力量和尚武之精神密不可分,从楚地出土的兵器来看,其数量之大,种类之全,制作之精美,质量之优良,令人叹为观止。有远程射杀的兵器弓箭、弩机等,有近程搏斗的兵器剑、戈、矛、戟、殳等,亦有防御性兵器盾牌等。各种兵器配合使用,有效组合,使得楚国军队所向披靡,威震中原。
   “食玉炊桂”以服饰、生活器具体现战国后期楚国贵族生活之奢华。服饰方面追求华美和新奇,服装种类丰富,色彩缤纷,佩饰华丽。饮食精致多样,据《楚辞》记载,珍馐有熊掌、牛蹄筋、甲鱼、黄莺、鹌鹑、龟等。楚人还制作了冰鉴,使得炎热的夏季能喝到冰酒。楚宫室体制备列,规模雄壮,屋宇宏美。楚国贵族出行乘坐华丽的马车。
    “魂兮归来”以祭祀用品展示楚国人的精神生活。《汉书·地理志》载:“楚人信巫鬼,重淫祀。”北方诸国敬鬼神而远之,而南方楚国信鬼、崇巫、好祀之风日甚。从考古发掘来看,楚墓出土了大量的“镇墓兽”。楚人将其置于墓室中,以驱逐恶鬼,引魂升天。还有其他带有神秘巫术思想的器物,如辟邪、神树、羽人等。
    “天禄永终”则讲述了楚国的文化传播与传承。楚国历史悠久,自周初熊绎以子男之田封于楚蛮,楚正式受封立国,至公元前223年,王翦平定了楚国长江以南的广大土地,楚国灭亡,共计八百余年。楚文化的浪漫,与中原文化的理性,相互融合成博大精深的汉代文化形态。特别是楚文化南渐,越地及云南地区传承着楚国的文化余脉。
   《南方霸主——庄蹻故国楚文物大展》选取了荆州博物馆收藏的最具特色的文物藏品以及近年来荆州考古的最新发现,以春秋战国时期荆州地区出土的楚国文物为主,部分展品时代到秦代、西汉时期,还有少部分是荆州地区出土的巴、越、三晋等地的“舶来品”,涉猎面广,较全面地展示了楚国的政治、军事、文化、生活面貌。参展的200余件(套)文物中,仅一级品就有50多件,其中天星观2号墓出土的一套32件的战国时期的编钟,楚文化特有的漆木虎座鸟架鼓,秦家山2号墓出土的战国玉覆面等都是举世闻名的文物精品,本次展览是第一次离开荆楚故地面向观众。


        精彩展品:

编钟(战国)
荆州天星观二号墓出土 

 

虎座鸟架鼓(战国)
荆州博物馆藏

 

 玉履面
荆州博物馆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