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青铜之路——宁夏固原东周时期 北方系青铜文化特展

2016.10.09 编辑:詹伟
展览时间:2016年5月31日—7月31日
展览地点:云南省博物馆一楼临展厅
主办单位:云南省博物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博物馆

       中国北方系青铜文化内涵丰富、源远流长,其鲜明特征和独特风格的形成与北方游牧民族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些散布于北方辽阔草原的部落,通过易物的方式获得生活所需,彼此间的交流开阔了视野,开放了心态,促进了北方青铜文化的发展,使得这一文化带成为连通欧亚大陆的“草原之路”。

      宁夏固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早在3万年前这里就产生了人类的原始文明,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遍布山川。商周以来,固原地名不绝于史书,北方游牧部族中的戎、羌、鲜卑、敕勒、柔然、党项、蒙古等先后在此地生息繁衍,共同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固原古代文明。

      宁夏固原北方系青铜文化,主要指春秋战国时期活动于此的义渠、乌氏等西戎各族创造的一种地域特色鲜明的文化,其风貌表现出游牧兼营农业的特点,不仅反映了生活在当地的西戎各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习俗,而且折射出戎族与中原乃至欧亚草原民族之间的关系,为人们展示了一幅古代欧亚草原东部游牧民族迁徙、战争、交往、融合的壮丽画卷。

      此次展览以“草原铸金”、“西戎铁马”、“愈锻愈善”、“平地载任”、“戎人尚佩”5单元讲述了中国境内北方系青铜文化分布及固原北方系青铜文化,并展示了、生产生活用具、车马器、装饰品、兵器等830件精美的青铜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