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翰墨流韵——玉溪地区藏古代书画精粹展

2017.06.06

        玉溪历史悠久、风光旖旎,因湖光山色的环境、典雅清秀的文化而成为滇中交通、军事、政治、经济、商业和文化重地,获誉“一地四乡”,即:生命起源地、聂耳故乡、花灯之乡、云烟之乡、高原水乡。这里文风鼎盛,明清以来,书画名家辈出,佳作迭现,翰墨之风代代相传,不绝如缕。从古至今,玉溪固守着自己美好的文化传统,于诗意芬芳的文化传承中,尽情展现书画儒雅风流的艺术韵味。
        “书,心画也。”(杨雄)书画艺术是艺术家文化素养、个性心灵的独特体现。明清以来社会、经济的发展,开拓了艺术家的胸襟和眼光。在玉溪,以阚祯兆、钟岳、周于礼、赵士麟、马汝为、朱家宝等为代表的诗人、书法家、画家,为创造出风采独具的作品而呕心沥血,不但浇灌培植出了以玉溪山水为核心的山林诗苑、“匾山联海”,更涌现出了苦心孤诣、出类拔萃的艺术名家。地域和历史的特色,古代山水文化的影响,使我们看到了玉溪书画对“林泉高致”(郭熙)的偏爱。书画家们以山水、花卉为题材的绘画、以行草为主的书法,皆竭力追求着“澄怀观道”(宗炳)与“气韵生动”(谢赫)的崇高境界,“博采众美”(张怀瓘)而又个性鲜明。这些经过数百年时间考验的艺术作品,在今天终于走出玉溪,同云南广大观众见面。
        这次展出的100余件(套)书画作品多出于清代,风格不同,各放异彩。其中,既有玉溪本地名家钟、阚、周、赵、朱氏等人之作,又有云南各地名家如钱沣(昆明)、李诂(昆明)、尹壮图(蒙自)、廖荣纶(石屏)等人的佳品,还有省外广东居廉、河南刘朗、湖南白丁、四川张问陶等人的佳作。更可喜的是,现代艺术大师刘海粟、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的大作也荣进展馆。从以上书画家作品,可以看出:云南书画于技法上广泛吸取古人精髓,善于学习,博采众长;于思想上勇于开拓创新,独具个性。而偏远的地域因素,则为其注入了纯朴奔放的艺术活力,使之在浩如烟海的中华书画艺术中独树一帜,深受世人喜爱。
        众多书画家的创作,凝聚了时代和历史的印迹,迸发出他们特有的个性——淡雅幽怀寄情山水,清静闲适关注自然,个性张扬泼墨挥豪。细赏这些书画,你定然会为此俯首感佩,叹为观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