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神秘非洲——中部非洲珍稀面具艺术展

2017.06.30

        面具在非洲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南非的史前岩画中,就发现有佩戴面具跳舞的妇女形象。造型最丰富、艺术表现力最强的面具主要集中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中非和西非地区,这里也是面具普遍盛行和发展的地区。
        围绕着祈雨仪式、婚丧嫁娶仪式、播种丰收仪式、成年仪式、巫术仪式等各种神秘的宗教活动,非洲人民创作了各种各样的面具。除了宗教仪式外,非洲部落的日常生活中也时常会用到面具。法国文艺批评家马尔罗说,“非洲面具不是人类表情的凝固,而是一种幽灵幻影……羚羊面具不代表羚羊,而代表羚羊精神,面具的风格造就了它的精神。”
        为了使观众感受非洲面具的非凡魅力,我馆从比利时引进了来自中部非洲的130多件面具、在仪式中使用过的服装、乐器精品,以及与面具使用相配合的音乐、影像和照片资料。其中一部分展品曾在美国、法国等重要博物馆的展览中露过面,大多数则是首次向世人公开展示的稀有奇珍。就让我们伴随着令人眩晕的火光和音乐来激情舞蹈,共同感受这些面具背后神秘的风俗和文化吧!
        在中国观众的心目中,非洲或许就是神秘的代名词。本次展览,将通过118件精美面具和14件相关乐器的展示、通过一些仪式与庆典的展示,使中国观众可以瞥见非洲人民的日常和非日常的生活,可以了解到非洲人民是如何在自身、自身所处的世界、祖先、神灵、以及一个我们不了解的神秘世界之间是如何建立联系、寻求平衡的;或者,简单地从中获得艺术和美的愉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