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博物馆启动“学雷锋 志愿服务”首批示范活动

2018.03.06
    根据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门《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的指示精神,围绕发挥公共文化设施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作用,民政部就深入推进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和革命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 志愿服务”,要求各地公共文化设施管理部门要坚持正确导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树立红色阵地意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结合融入文化志愿服务,引导人们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建设美好生活,促进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此次,全国公布了首批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 志愿服务”的61个示范单位。其中,博物馆类包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内蒙古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安徽博物院、山东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海南省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四川博物院、西藏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等。
    云南省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始终坚持积极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大文化供给力,不断增强文化感召力和文化传播力,广泛吸引社会公众参与文化志愿服务。云博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05年,树立了一批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志愿者,现有志愿者400余人。2016年为观众提供讲解服务工作218场,参与接待团队300余个、教育活动160场,承担博物馆外出巡展巡讲工作6次,多次走进社区、学校,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其中,1人获第八届“牵手历史——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他们默默无闻的奉献,代表了云博开放向上、服务大众、奉献社会的精神。在志愿者团队成长的过程中,云博着力提升志愿者自治能力,着力凸显志愿者特色、专业,致力激励志愿者项目创新和加强团队凝聚力。2017年3月5日,适逢第54个学雷锋日,云博启动了“学雷锋 志愿服务”的活动,云南省博物馆代馆长戴宗品说:我们每个职工及志愿者一定要继续秉持雷锋精神,做好的对外服务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回馈给观众更大的服务。还将通过志愿者团队进行大量的导览服务工作,为观众讲好文物故事,让观众更好的理解每一件文物的寓意及背后的故事。同时,云博还准备了3000多个纪念徽章,让更多的人佩戴徽章,传递学雷锋的精神。” 在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日”活动中,云博倡导大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并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