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博持续推进无障碍博物馆建设 ——助残、护残、爱残,我们在行动

2022.10.17

       时值第39个国际盲人节,10月15日云南省博物馆联合云南省盲人协会、肢残人协会共同开展“喜迎二十大,出行无障爱”残障人士无障碍参观体验活动。下午两点三十分,60名残障人士在导盲犬、志愿者、工作人员的引导和帮助下,跟随云博两名讲解员参观了“大动脉——抗战时期中国经济社会主通道与生命线”展览。与以往的讲解不同,两位讲解员放慢了脚步,放缓了语速,语言描述更加细致,方式指示更加清晰,竭尽全力地为参观人员提供了一场既有温情又具备高质量水平的讲解服务、一堂饱含爱国热情的教育实践课。参观结束后,全体成员合影留念,并以齐唱国歌的方式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多方工作人员的认真准备和共同协作下,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是云南省博物馆新馆开馆以来,第一次迎接携带导盲犬的视障人士入馆参观。据云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韦坚回忆:“云博老馆就曾在2006年接待过视障人员,并由导盲犬来进行引导参观。”导盲犬是盲人的“眼睛”,它们能帮助盲人快速安全地避开障碍,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引导工具。随之而来的导盲犬入馆注意事项是云博工作人员必须优先考虑的问题。在得知本次活动将有5只导盲犬到馆后,在活动开展的前一天,各方工作人员仔细查看馆内无障碍设施及服务情况,考察展厅参观路线,以保障视障和残障人士能在轻松舒适的环境下参观。
       十六年间,云博积极响应国家“保障残疾人权益 共享幸福美好生活”的号召,认真贯彻《“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持续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努力为广大残疾人士营造无障碍的参观环境。在硬件方面,云博为残障人士提供了无障碍通道、电梯、轮椅等设施;在软件方面,云博在观众服务中心专门设置了扶老助残公益岗,以帮助残疾观众更好地获取和体验馆内的电子讲解服务。除此之外,云博多次组织特殊儿童及残障儿童到馆参观,并开展“博物馆里过六一”“博物馆进校园”等活动。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云博十二年来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职能,以文物为载体,将看得到的千年文物转化为听得到的“历史的声音”,让视障人群感知历史的厚度;以博物馆教育活动为媒介,将听得到的民族最强音转化为摸得到的手工作品,让残障儿童感知百年征程不易;以公共服务为纽带,思观众所思,急观众所急,以平等、尊重、包容之心服务好每一位残障人士。
       总书记在多次考察中强调“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我们要高度重视。”未来,云博将与社区积极展开合作,提高残障人士的社会参与度,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力量;云博将坚决保护好残疾人权益,全力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继续推进无障碍博物馆建设;云博将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原则,从各个细节出发,全面提升博物馆无障碍环境的硬、软实力,实现无障碍服务“从有到好”的根本性转变。未来的云博,将秉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以传播中国文化为使命,为向世界展现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而奋斗!

统筹:韦坚 曹丽芳 李娅 撰稿:段若钰 摄影:杨成书 制作:蒋波  审核:叶之声 马竹松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