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鉴定站专家赴普洱市培训文博专业技术人员

2023.04.28

       由普洱市文物局主办,普洱市博物馆(市文物管理所)承办的“2023年度普洱市文博系列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于4月26日在普洱市思茅区开班。此次培训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提升业务骨干专业素养、推动文物合理利用进行课程安排。此次培训得到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普洱市文物局领导高度重视,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普洱市文物局局长石飞在开班仪式上首先感谢了参与此次培训的老师和学员们,并强调了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这一新形势下的文物工作方针。
       我馆原馆长、云南省文物鉴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博物馆鉴定站特聘专家马文斗研究馆员,云南省文物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云南省博物馆鉴定站李明副研究馆员应普洱市文物局邀请,为普洱市各文旅部门、博物馆、文物管理所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百余人进行了《博物馆概况展览、宣传及服务》《中国传统人文审美与书画鉴定》的专题培训。
       马文斗首先介绍了全省博物馆概况,提出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以专题和民办博物馆为补充的遍及全省各地的发展格局,并针对云南省博物馆的成功案例和先进经验,阐述了博物馆展览、宣传及服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给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李明简述了中国书画发展脉络,以云南省内书画文物收藏为基础,通过书画鉴定实例等内容,讲述中国传统人文审美和书画鉴定相关知识,并强调了书画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
       大家表示,本次课程增强了文物保护的意识,提升了业务水平,对普洱的文物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图文供稿:鉴定站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