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聆听·探索——在“追寻香格里拉”与策展人“对话”

2024.01.04




       近期,原创大展《追寻香格里拉——青藏高原东麓的迁徙史诗与流动对话》与我馆首个策展人招募计划实施转化成果《吾走四方——鹤庆银匠的游艺生活》陆续开展。为让我馆讲解员、志愿者等一线工作人员系统理解展览脉络和内涵,1月3日上午,“对话策展人”系列活动邀请到“追寻香格里拉”策展人,对本次特展进行深度解读。
       主策展人邱玮老师介绍,本次大展聚焦青藏高原东麓,以“迁徙-融合”为主题,采用少数民族民间史诗叙事、考古学叙事、民族学叙事三条叙事线互为补充,勾勒出数千年来人群迁徙与流动、交流与融合的图景,并以此创作主题音乐《越过山川的歌》,提升展览的故事性与沉浸感、文学性与趣味性。
       策展人段玲玲、姚佳琳、陈霁宁分篇章对展览进行深度解读。展览第一部分“沿着青藏高原东麓”,分三个单元对彩陶、卡若遗址出土器物及石棺墓出土器物进行展示,揭示青藏高原东麓自古以来就是中国西北与西南族群沟通交流的重要孔道。第二部分“来到香格里拉”,从民族学视角展现青藏高原东麓地区文化的多元,以及在时间和空间共同作用下赋予这片土地的和合共生的美好。第三部分“心中的日月”转向与当下的联结,围绕“迁徙与流动”这一主题,以面向观众征集展品的形式,邀请更多人讲述自己心中有关故乡和异乡的故事。
       邱玮老师对展览最后篇章的三个互动单元做了重点介绍。在学习后表示,本次特展有两大亮点,第一是以考古学叙事呈现历史上的民族迁徙事件,通过文物来印证历史,能够通过彩陶等文物的演变直观感受到遥远新石器先民的精神世界。第二是在互动单元,观者有被重视的感觉,这一部分看到同样来自观众的物件、由观众完成的艺术装置作品,让观众成为展览的主体之一,被互相看见。
       下午,《吾走四方——鹤庆银匠的游艺生活》策展团队进行现场讲解与培训。
       通过聆听策展团队的深度讲解,讲解员、志愿者等一线工作人员掌握了展览内涵,加深了对展品、互动装置的了解,有助于今后为观众传递更加饱满的讲解内容。

供稿:公共服务部 撰稿:戴铖  摄影:李娅  云博志愿者 编辑:杨粟、陈金珊 校对:陈一览 审核:曹丽芳  叶之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