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天津博物馆藏杨柳青年画展

2016.03.25 编辑:詹伟

    开展时间:2016年1月15日~3月20日
    展览地点:云南省博物馆一楼中国书画馆


    年画是中国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汉族民间艺术之一,亦是常见的民间工艺品之一。清光绪年间,正式称为年画,是中国汉族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也是中国农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大都用于新年时张贴,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
    杨柳青年画是中国著名的民间木版年画,出产于天津杨柳青镇及其周边村庄。它始于明代末年,繁荣于清代中叶,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创立了鲜明活泼、喜气吉祥的独特风格。鼎盛时期,古镇杨柳青及其附近村庄,涌现出了大批年画作坊,有“家家点染,户户丹青”之称。2006年,杨柳青年画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杨柳青年画题材多样,大致分为历史故事、文学典故、民间传说、戏曲故事、风俗时事、格言劝诫、仕女娃娃、花鸟鱼虫、风景名胜、农家生活等;同时还能够与时俱进,不断涌现歌颂新生事物的内容。在艺术表现上,它吸取了中国古代绘画的传统表现方法,受宋、元院体画和明代人物画的影响较深,造型、服饰、色彩都明显体现出宋、元、明绘画特点的痕迹。杨柳青年画的构图,注重装饰性和形式美,画面对称、均匀,虚实统一。
    在中国版画史上,杨柳青年画与苏州的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 
    杨柳青年画制作,先以木料雕版,再刷出水墨轮廓线并套印出主要颜色,然后手工描绘。半成品称“墨线”、“坯子”,成品称为“成活”。通过这种方法制作出的年画,有以整张纸制作“宫尖”, 一纸三裁制作的叫做“三裁”, 以四、五尺纸对开制作,画身狭长的为“条屏”, 贴于门窗上方的横框上的小幅画是“横楣”, 25厘米或50厘米见方小幅画叫“斗方 ”, 受书籍装帧影响的单片小幅画是“册页”, 木板印制的纸神像叫“神祃”,贴于水缸等器物上的年画叫做“缸画”等品种。成品年画多在画店出售,戴连增和齐健隆为最早创立的年画店,其后又出现爱竹斋、盛兴等多家年画店。
杨柳青年画不拘泥于某一特定内容,从传说故事、历史演义到生活场景,娱乐场面,世事变迁皆可入画。描画的主体也不仅限于人物、动物,还有风景、山水、花卉等等。反映出中国人传统的价值观念和朴素的生活愿望。
    本次展出的80件展品分为两大部分,既包括年画的制作工具,更有涵盖传统题材、古典小说题材、戏曲题材、现实生活题材、实事题材、风景题材等6个种类的精美年画。展览的特点在于首次将年画的形制介绍放到比较重要的位置,全面展现年画的形制,令观众在欣赏年画的同时对年画的基本知识有了清晰的了解。同时,还选取了部分建国以后的年画,从而使展品在时代序列上更加完备。展览将于2016年1月15日~3月20日在云南省博物馆中国书画馆展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