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博志愿者为特殊群众开展“文化送温暖”活动

2023.06.21


       6月20日,正值端午前夕,云南省博物馆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赴官渡区残联,为社区特殊群众开展文化志愿送温暖活动。端午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最早源于上古民族天象崇拜的祭龙活动,后来被赋予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人文内涵。云博志愿者以传递爱国情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出发点,为社区特殊群众策划了两堂文化互动体验课程。
       志愿者汤沸老师为群众讲述了《聂耳与他的小提琴》科普讲座,歌颂了聂耳在逆境中坚持学习、投身革命的共产主义精神,以及被《义勇军进行曲》串联起来的早期中国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
       志愿者管理员为社区群众开展了《漫话中国书法》课程,现场听众了解了中国象形文字的起源、早期汉字的形成、中国书法的书体和演变,并认识了历史上著名的书家。在听众对中国书法有了简单的整体认识之后,体验小篆临习,通过横、竖等笔画练习,能够进行简单的书写,于是大家将自己选中的祝福词语写在扇面上,作为端午节礼物带回家。
       本次馆区合作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参与的群众纷纷表示后续希望多组织这样的分享互动活动。

(撰稿:戴铖  摄影 :刘群、余俞和   编辑:杨粟   审核:曹丽芳、叶之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