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博物馆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联合举办 “南诏大理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2.11.30

       11月28日,云南省博物馆南诏大理历史文化国际研究中心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联合举办了“南诏大理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旨在通过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对话,进一步完善云南南诏大理时期历史、文化、艺术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体系,拓展云南历史文化研究的学术体系建设和思考维度。
       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国、英国、法国的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参会,就其研究成果展开精彩研讨。云南省文物鉴定专家委员会主任、研究馆员张永康,大理大学教授、民族学学科负责人李东红博士,大理州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杨伟林等专家应邀参会。研讨会上,张永康以“近年来艺术品市场出现的大理佛”为题,介绍了海内外收藏的云南南诏、大理时期佛像的工艺特征和艺术风格;李东红以“南天佛国一南诏大理佛教历史与文化 ”为题,分享了基于考古发现与历史文献记载为主要依据的云南南诏、大理时期佛教历史与文化,以及“西南夷”与中国早期佛教等研究成果;杨伟林以“南诏大理塔藏文物介绍”为题,分享了云南南诏、大理时期佛教造像、法器、经卷、符咒、契约、丝织品、药材等出土塔藏文物情况。法国学者罗伯托·加德林与法国集美博物馆中亚中国佛教藏品部负责人瓦莱丽·扎莱斯基分享了“法国巴黎集美博物馆的南诏大理时期青铜器藏品”,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摩尔教授分享了“缅甸和云南:跨越共同文化景观的鸟类和水晶”,大英博物馆中国早期文物馆馆长刘睿良博士分享了“佛教金属:中国早期黄铜技术的最新进展”,牛津大学东亚系古代印度哲学博士研究生傅翀分享了“大理及其他地区梵文铭文的咒语谱系”等专题报告。 
       本次学术研讨会涉及的论题宽广、视野开阔,加强了我省南诏大理研究与国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充分交流,进一步深化云南地域文明历史研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研究与交流部  编辑:陈金珊  审核:郭佳  叶之声

分享到: